近日,云南省某市发生一起因食用野生菌中毒引发的离奇事件。一对中年夫妻在食用自采野生菌后出现严重幻觉,已送医治疗的二人竟擅自离开医院,在小区楼道内上演“人蛇大战”式互殴,从十几楼一路打斗至27楼,最终被民警和医护人员合力控制并强制送医。目前,两人经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,但仍在重症监护室观察。
食用杂菌后双双中毒
据家属介绍,35岁的男子李某与其妻子王某均为当地居民。7月20日晚间,李某从山上采摘了多种野生菌回家烹饪。夫妻二人食用后约两小时,先后出现恶心、呕吐、胡言乱语等症状。邻居发现异常后立即拨打120,二人被紧急送往附近医院。
接诊医生回忆,当时两人已出现明显中毒症状,尤其李某情绪极度亢奋,口中反复念叨“有蛇、有蛇”。医护人员立即给予洗胃、补液等初步治疗,并建议转往有解毒条件的上级医院。然而,就在家属办理转院手续期间,夫妻二人竟然趁人不备,擅自离开急诊室,跑出了医院。
幻觉驱动下的诡异打斗
监控显示,22时15分许,李某与王某回到自家小区。此时,中毒导致的幻觉已全面爆发。李某坚称妻子王某是一条“巨大毒蛇”所变,不断挥舞手臂试图“打蛇”。而王某则在另一重幻觉中认为丈夫是“恶魔”,疯狂抓挠反击。
楼道监控记录下令人瞠目的画面:两人在十几楼的楼梯间扭打在一起,李某一边大喊“别跑,我打死这条蛇”,一边追打妻子;王某则尖叫着“别过来”并奋力回击。两人从15楼一路厮打至27楼,过程中互相撕扯头发、咬伤对方,楼道墙壁上多处留下血迹和抓痕。多名住户被惊动后报警,有人称“以为是恐怖片在拍戏”。
警方与医生合力控制
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。到达27楼时,发现李某正骑在王某身上,双手卡住其颈部,而王某满脸是血,仍在挣扎踢打。出警民警回忆:“两人眼神涣散,根本不听指令,我们喊话、警告都没用。”最终,三名民警与随后赶到的120急救人员合力将二人分开,并采用约束带控制后紧急送往医院急诊科。
经检测,两人血液中均检出多种有毒生物碱成分,确诊为急性野生菌中毒导致的神经精神型症状。医生表示,李某出现的“妻子变蛇”幻觉是典型的毒蕈中毒表现,“患者会看到现实物体扭曲变形,产生强烈的恐怖幻觉,从而做出攻击性行为。”
专家提醒:切勿自行采食野生菌
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。云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指出,每年6至9月是野生菌中毒高发期,仅今年6月以来,全省已报告中毒事件140余起。民间流传的“颜色鲜艳的菌有毒”“大蒜变黑即有毒”等辨别方法均不科学。
专家特别强调,一旦食用野生菌后出现头晕、幻视、幻听、呕吐等症状,必须立即就医,且严禁自行离院或中断治疗。部分中毒者在出现幻觉后会暴力伤人、自伤、跳楼等,家属和医院应密切看护。本次事件中夫妻互殴虽未造成更严重的后果,但一旦发生坠楼或伤人事件,后果不堪设想。
目前,李某和王某仍在接受血液净化等治疗,意识已逐渐恢复。当被问及事发经过时,二人均表示“完全不记得了”,只感觉“做了一个很长的噩梦”。警方已对其家属进行批评教育,并要求签署安全监护承诺书。
新闻链接:云南省卫健委再次发布野生菌安全提示——不采摘、不买卖、不食用不熟悉的野生菌。一旦中毒,立即催吐、留样、送医。